DECO 居家雜誌 第4期

撰文 ANDREA / 攝影 許時嘉

 

現代人創造「家」這個心靈的城堡,就是在簡潔優雅的設計中,展現出幸福與喜悅的滋味。

  

 

空間小檔案

建築類型/電梯大樓

室內坪數/30坪

居住成員/夫妻二人

空間規劃/玄關、客廳、餐廳、主臥房、客房、書房


 

 

剛結婚一年多的黃先生,婚前即購有一屋,但因建設公司將空間規劃為四方形,結果讓空間變得瑣碎狹小,充滿了拘束感;所幸黃先生著手尋找設計師,希望藉由空間的重新規劃,以建構出理想中的居家生活。

因為黃先生與妻子對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方式都很有想法,所以早在購屋前就一起逛家具店、或是上網找尋喜歡的家具類型及生活模式;而選擇與奧斯陸室內設計陸雲龍設計師合作,則是因為路設計師與業主互動關係良好,不但尊重業主想法,也常與業主討論溝通,深入了解業住習性及夢想,並設法將它實現;總是以讓業主獲得更優質的生活品質為目標;因此黃先生一家選擇奧斯陸共同完成居家大夢。 


 

於動線的設計牽涉到業主的生活習慣與各個空間的需求性,所以一開始設計師即興與黃先生討論動線的問題;又因房子為方形設計,所以和業主溝通之後,設計師將玄關、客廳規劃為前三分之一,餐廳、廚房、書房為中間部分,後三分之一則為客房與主臥室。又考量坪數問題,所以盡量在公共空間不做隔間處理,也盡量不釘天花板為目標,希望讓整體空間感覺更為寬敞、乾淨。

玄關與客廳僅以Remadesio隔屏做區隔,讓人自然地進入客廳;而客廳的後方直接連接著餐廳、書房,所以買個空間的坪數並不大,但起來卻很寬敞舒適。廚房則在餐廳的左方,中間以鐵刀木加雲霞玻璃自成一區,不但在使用廚房時可避免油煙四處飄散,也可開放與餐廳自然形成一體。而客房後方的書房,則是同為科技人的黃先生、黃太太進修、研究之處;雖然並無區隔出私密而安靜的空間,但小倆口的生活模式卻也讓閱讀時光靜謐且充實。後三分之一則是由書房旁的走道向後引導,先是公用的浴室、客房,最後才是主人家的休息處臥房。設計師將動線規劃得流暢自然,而理想居家品質即由此展開。

 

 

 

動線、空間決定之後,家具的選擇便成為決定居住風格的重要課題。黃先生與太太喜歡舒適、明亮的感覺,在家具挑選上以質感為首要考量;而在色系上則以深咖啡與米白色為主要色調,希望整體感覺是毫無壓力而輕鬆自在的。設計師建議以單品的方式找尋適合的家具,因為家具的選定需考量家具到空間的適合性,如大小、角度、高度等,家具在展示場看來一定很美,但不見得同一品牌的家具都適合同一個空間。

所以設計師在深入了解黃先生與太太的喜好之後,在沙發的部分,選擇MINOTTI矮沙發;矮沙發與人舒適隨性的感受,因為高度不高,所以讓客廳更為寬敞。而在櫃體的部分,為了將空間發揮的淋漓盡致,幾乎所有的櫃體都是義大利原廠訂製而成且乾淨俐落。至於地板,則是由設計師從印尼訂製的紫檀木製成,在保有毛細孔的紫檀木上塗一層薄薄的漆,木製地板質樸而自在的感受,讓生活更加愜意自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黃先生、黃太太而言,一次次地與設計師討論、一次次尋找喜歡的家具、家飾,看著自己的居家夢想一步步的完成,是一件幸福而快樂的事;舒適而又功能齊備的空間,就是最棒的設計。而設計師陸雲龍認為,設計師彷如魔術師一般,因為設計的概念是無形的,然而化為有形的實體將予人真實的感受;因而如何協助業主找尋最理想的生活型態,讓家完整呈現家的感覺,就是身為設計師最大的喜悅與成就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