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interior 第314期

撰文 陳映蓁 / 影像 吳啟明

坐落於新竹湖口寧靜的鄉間別墅,外觀簡潔優雅。陸雲龍設計師說,長期待在台北工作的業主,繁忙的都市步調讓家人間的情誼較為疏離,因此他回到幼時居住地購買農地自建住宅,逃離城市喧鬧,期望退休時在悠閒樸實的田園生活中,找回家人團聚的溫馨和快樂感;有鑑於此,室內公共空間方面設計師以開放、乾淨又明亮的風格鋪陳質感,在藉由大廚房中島和餐桌的安排,在共同煮食的過程中,帶來更緊密的互動行為。居住成員包含業主夫妻與一對兒女,故有主臥房、男女孩房及客房等需求,考量到居住便利以無障礙空間進行規劃,選用義大利品牌OIKOS的玄關門,其大開口角度和無門檻設計非常適合長者進出。

極簡、穿透、自然感

藍天為帳,綠地為被,與自然共生是設計師在操刀建物外觀石的想法。堆疊的方盒造型為立面勾勒出視覺張力,並以板岩磚、日本仿洞石塗料構築明亮暖色的外牆設計,此外,為維護牆體的耐用性與美觀,滴水線的設計能防止雨水侵蝕建築物。陸雲龍進一步解釋,主建築結構以RC為主,堆疊式工法需考量重疊處構造,已經算出鋼筋結構,藉此打造俐落的門面,而大門上方的3.5米懸空結構是本案最具挑戰的項目,與結構技師討論過後,決定在懸板下方以鋼筋連接縱向兩個立柱,在以30公分板後增加支撐力。本案主要作為度假用途,在空間的色調訂立上,不採取種色調和華麗內裝造成視覺壓迫,故在室內設計上延伸外牆的白色系,無過多的語彙,旨在創造無壓力的休閒氛圍,延續建築物的極簡風格,設計師將空調和照明進行整合規畫,減少無謂的天花板施作,部分區域已透過建材呈現,保持絕佳建築的高度跟穿透性;由於選用大面積玻璃提高其透光性,為避免陽光直射造成室內悶熱,陸雲龍採深窗處理,減少日曬面積,窗戶的複層玻璃亦讓熱氣無法直入,配上良好的通風設計,解決此問題。

空間中的一大亮點即為串接上下樓層的鏤空階梯,其存在為住家注入一股浮動景象,以單懸臂槽鐵結合扶手,增強強度和韌性,提高樓梯的穩定性及乘載力;踏面以雷射切割成異形,表面包覆Listone Giordano義大利木地板與橡木皮,讓此處成為家中最美的一隅。由於業主對品質十分堅持,所有家具、廚具皆以進口品牌為主,塑造高格調氛圍,設計師表示,本案之所以以極簡調性呈現,主要是希望能將空間視為珠寶盒,收藏居住者的喜好與日常生活劇情,讓家人相聚的廠景和歡笑聲,成為住宅中最繽紛的畫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