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interior 第308期

撰文 陳映蓁 / 影像 吳啟明

 提供正統義式料理與酒水的彼刻餐酒館,是業主傾盡一生的心血;而店內盈滿的義大利元素和巧思,則是設計師的精心之作,兩者加乘下,為餐飲空間開拓新藍圖。位在新竹竹北市的彼刻義式餐酒館,已多次蟬聯義大利料理界最具權威地位的「紅蝦評鑑」(Gambero Rosso)餐飲指南肯定,於去年年底搬於現址。彼刻的老闆兼主廚Boris表示,由於舊店部的面積不夠寬敞,用餐感受較為壓迫,在一個機緣下路過現址基地,遂決定購入自地自建,希冀提供消費者更舒適的經驗;而設計師陸雲龍則是餐廳常客,在與老闆熟識後,聊起餐酒館菜色,彼刻堅持只用最好時才,正好與設計師的設計理念相同,遂決定接手新店面的設計挑戰,陸雲龍笑說,這是他第一次設計餐廳空間,對他來說是個很特別且有趣的挑戰。

 

 

綜觀整體基地,其實先天條件並非十分優良,設計師表示,基地寬度不足,且由於餐廳營運需求,有許多機能性物件和場域需要被滿足,更壓縮了內部可使用的面積。對此,陸雲龍從外觀入口處開始著手,他將大門以L型方式呈現,保留旁邊項弄的原樣,藉此加深面寬,除此之外,也擅用前方的景觀、香草花園,以及原先及種植在戶外的樟樹,為餐廳營造出被自然包圍的意象,讓視覺更有層次。他秉持著「Open the corner」原則,讓建物不那麼制式呆版,並將各樓層的陽台錯落式配置,輔以黑色首座欄杆,多了線條與造型的變化,讓立面更顯活潑,而隱藏式滴水線的設置澤讓雨水不易滑落至戶外陽台與牆面,維持牆面清潔與耐候性。

材料的遊走與變換 

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是由烏心石木製成的左右隔屏,其為出的入口造型似酒瓶,不僅符合空間主軸,亦注入活潑想像趣味;而立吞區則以風化木搭配鏡面不鏽鋼,打造湖泊木樁意象,讓用餐者有來到威尼斯水都的感受;步上二樓後迎面而來的屏風,設計師稱之為「元素隔屏」他將在本案中所使用的素材鑲嵌其中,增添空間畫龍點睛的效果,也藉此將建材之獨特個性展現在眾人眼前。陸雲龍進一步解釋,本案共有六層樓,各層樓被賦予的風格與功能性均有些微差距,例如地下一樓由於設有藏酒的酒窖,且沒有對外窗,他便以「洞穴」概念發想,利用義大利西西里島進口的石頭砌成牆面,掛上多幅當地黑白風景照,並以造型桌燈打造地底氛圍;二樓面窗區範圍大,開闊度與明亮度優秀,錯落的空間與包廂,充足的桌椅間距亦保有一定程度的隱私;三樓的撕除級包廂,提供VIP顧客絕佳的聚餐場所,考量隱私需求,設有NuVa真空氣動梭可直接通往三樓;四樓級以上則大致作為員工備料、休憩與辦公空間使用。

再材料及軟件挑選上,刻意以自然建材進行鋪陳,牆面不刻意粉平,維持其凹凸坑洞或顆粒,所選用之木質亦不拋光,雖然呈現出的模樣粗糙,卻具有層次變化,強調素材本身的質地,讓真實底蘊在空間中流竄,帶來非表象性的內化深度;針對多樓層設計案,陸雲龍致力塑造出和諧的差異性,予以餐廳多元面貌。正如餐酒館名稱”Piccola”在義大利文中代表「微小」之意,設計師從小細節做起,到訪顧客可以處處感受到店家與設計師的用心,讓這個用餐的小小食客,能得到最大的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