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亮居家 第6期

撰文 宋憶嬌 / 影像 熊俊平

質樸的黃花崗石材、石板鋪面及庭院的柚子樹,構成素雅宜人的外觀。

或許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夢想:找一塊夢想之地,依照自己的喜好,蓋一棟理想中的房子,如果還能夠和三五好友一起當鄰居,那就更完美了。對於聯電的高級主管來說,經過15年的漫長等待,自力造鎮的夢想,終於得以在新竹縣寶山鄉實現。

說起這塊「應許之地」的因緣,是在當年聯電創立之初,大夥兒一起集資買下這塊地方,再請建築師來規劃,經過15年的漫長光陰,有些不耐久後的住戶已經重新在其他地方購屋,組成分子因而有了些許改變,增加了一些清大的教授、工研院的高階主管,屋主幾經考量,還是選擇在這個地方落腳,而設計師陸雲龍也挑選建築外觀、室內空間規劃一路參與這棟房子的成長。曾經在美國居住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屋主,在返國工作之後,仍然希望能夠享有開闊、舒適的居住環境,選擇了和鄰居有清晰分際、庭院圍繞的獨棟住宅,灰瓦屋頂、花崗岩石材、二丁掛構成素雅宜人的外觀,從質樸的建材可以看出屋主低調、不張揚的個性,這樣的風格也宜陸延續到室內的空間設計。

開闊挑高的客廳

挑高五米的斜屋頂客廳,傳達出開闊的空間感,捨棄在客廳中央安裝花俏的主燈,設計師在牆面上裝了三盞向上打燈的壁燈,加上一側牆面的間接燈光,線條俐落的落地立燈,及整面落地窗外的充足光線,採光也足夠明亮了。60 X 120的霧面拋光石英磚,擺上風格、色調鮮明的一對單人椅,行程豐富的對比。另一端的和室特別鋪了帶有香氣的玉檀木,中央保留可以升降的桌面,沿窗的平台還是女主人插花作品的展演所在。

同時享用美食及景觀的餐廳

走進室內,經過壓縮的玄關,左側是挑高的客廳,右側是開放式的餐廳及廚房,空氣中傳來陣陣煮咖啡的香氣,餐桌上排列著剛烤過的手工麵包,水果盤裡是彩色繽紛的葡萄、鳳梨、西瓜,看起來十足秀色可餐。窗外有高挺的柚子樹、優雅的竹子,欣賞楊梅不只是植物鑑賞百科的名字,而是生動地在眼前迎風搖曳。和餐廳相連的ㄇ字型廚房,開了一扇及腰的大窗,在水槽前料理的時候,抬頭就能看見一片如茵綠草,聽起來很像電影裡地場景,就在這裡真實上演。

 

超級套房設計

二樓的規畫完全以夫妻兩人為考量,整個二樓其實可以視為一層超級大套房,從樓梯上來之後依次是書房、主臥房、更衣室、浴室,迴繞式互通的動線,彼此分隔但不被阻斷,足以在其間隨意自在地遊走。最讓人羨慕的是面積比臥房還大的浴室,經過精準的計算,開了六扇窗戶,卻巧妙避免被窺看的問題;想像一下,躺臥在有水底燈光的按摩浴缸哩,在蒸氣間爭去一伸疲憊,或者作在造型有如雕塑的馬桶上,眺望前方的綠樹,感受周遭充足的陽光、流通的空氣感,宛如衛浴showroom一般舒適的空間,就呈現在眼前,讓人讚嘆:這才是生活!

三樓起居室鋪設抬高的紫檀木地板,放幾塊抱枕,可以隨意坐臥、聊天,兩間簡單的臥房,是位在國外的兒女偶爾回來時準備的,問起時地居住的屋主怎麼能保持這樣簡約的面貌?原來大件物品都統一收納在地下室的櫥櫃,還規劃了洗衣間及完備的視聽室,生活、休閒、實用機能一應俱全!

不像許多屋主搬進設計師規劃的住家,往往不敢任意移動擺設,深怕被破壞整體美感,或者搬進去之後不久已經被眾多凌亂的家常雜物淹沒的面目全非,般進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,屋主的感想是「越住越舒服!」每天在鳥聲及蛙聲中展開新的一天,信步走到庭院哩,堆下來看看池塘裡的布袋蓮抽高了多少,優游的小魚又生了幾尾有甚麼特殊的鳥兒來作客!欣賞色澤鮮豔的海水魚,隨著季節變化的花草樹木......,聽著屋主夫婦倆分享他們的閒情逸致,原來生活也可以這麼悠閒愜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