飾IW 第62期

撰文 陳佳歆 / 影像 吳啟民

新竹護城河乘載了歷史的風貌,也會喧嚷的是中心增添了盎然的綠意,位於此區域的安慎診所,在悠悠蕩蕩古意渲染下也跟著親切了起來,因此此棟建築物在容積率、建地率的限制下規劃為地上七個樓層與地下二個樓層,一、二樓為一般聯合診所,三至五為洗腎中心,六樓是健診中心,七樓則設置了護膚美容中心和員工休息讀書室。

過往的經驗哩,看醫生總不是件開心的事,等待看診的漫長過程更是令人坐立難安,設計師巧妙運用暖色系家具的相互搭配,讓候診區域有如自家客廳般溫馨舒適,並利用弧形線條在一、二樓的弧形線條。以女性為主的七樓護膚美容中心則以金屬門把、小牛皮崩起地握柄、法國石膏燈,呈現了華麗、古典的視覺美感,同樓層的休息室則是為忙碌員工所準備的喘息空間,保留原結構的傾斜屋頂,順勢設計出天花板和牆面,也創造了不對稱的空間感,和窗外露天屋頂花園結合,彷彿有如置身世外桃源的錯覺,成了都市中的另一翻景致。

對於生、老、病、死,我們總沒有太多的選擇權利,但製好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舒適的醫療診所。設計師試圖用好燈光、好沙發、好音樂,營造出一個溫馨自然地看診空間,面對人生當中無情的病痛,我們其實可以用更正面的態度來做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