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O 居家雜誌 第21期

撰文 吳秉嵩 / 攝影 楊志雄

 

以度假為主要訴求的本案,設計師特別注重在光源設計,利用法國、德國、荷蘭、西班牙、瑞士等多國不同造型燈具,讓居家處處充滿優閒氛圍。

  

 

空間小檔案

坪數:約90坪

 

室內規劃:5房4衛3廳

空間特色:從小地方手工琢磨,搭配各式進口燈具,以低調沉穩中帶點奢華的手法,讓居家充滿度假悠閒風情。

 

由於住家與工作地點距離較遠,所以屋主決定在上班地點附近添購新屋,平時作為休息居所,假日為家人度假用途。屋主與設計師早有合作經驗,此次完全放手讓其發揮,唯一的要求「與舊家有所區隔」,舊家設計走簡單舒適風格,因此新屋決定以飯店式低調奢華手法呈現。            

手工多層上漆打造牆面質感

進門玄關處的過度空間,以隱藏式設計,把鞋櫃與牆面融合的恰到好處,若非有兩圈小門扣,乍看之下就像普通牆面;而從進門處開始的公共空間,都可以看到牆面上精緻的手工紋路,是油漆師傅用六層上漆方式加上海綿以手工旋出不規則圖樣,精緻的手作外觀加上隱藏式櫥櫃,「低調書華」從進門處就開始展現。

三色進口沙發客廳充滿趣味

走過玄關轉入客廳,一道由牆底延伸到天花板的黑色門框是木作,把客廳空間分割出來,搭配米白色手工牆面,加上兩盞荷蘭進口銅燈對稱裝置在門框左右,形成強烈色彩對比;設計師大膽的客廳中搭配三組完全不同的義大利進口沙發,希望藉此打破客廳單調嚴肅的刻板印象,深紅色絨布主沙發是整個空間的視覺焦點,搭配沙發後方的黑鏡玻璃與直立金箔燈,局部情境中顯露出極致奢華的一面。

臨窗的兩張主人椅,與對面的鐵灰色座位兩用沙發,則呈現悠閒氣氛。奧斯陸國際設計總監陸雲龍表示,針對屋主度假休閒需求,特意去除固定的大桌面,改以兩個現代感的活動小茶几,讓視野空間更大,顯示出豪宅的氣勢所在。

電視櫃彩活動方式,不用木工固定在牆上,以娛樂器材與抽屜來遮掩線路;電視牆使用大片萊姆石,內含許多貝殼化石在其中,已無接縫方式緊貼,遠看彷彿整面牆就是一片光滑石面。客廳採光落地窗外則有約2坪小陽台,視野極佳,置放兩張休閒椅供屋主心血來潮享受陽光下午茶使用。

獨立休閒區塊時尚活潑風格

屋內餐廳與廚房也採用相同的隔間設計,以黑色大門框作為空間區隔做出定義,卻又不妨礙視野,廚房與餐廳中間隔著白色矮吧檯,有濃厚的西方設計感,設計師將原本紅色廚具用噴漆的方式改成石墨黑顏色,讓家中掉性一致。由於屋主交友廣闊,為了宴客需求,餐桌採用八人是長桌設計以靈活運用。

原本長形餐廳靠窗的空間,設計師將其獨立隔間改成休閒廳,天花板以十字造型為基礎,設計成圓弧狀,搭配進口壁紙、義大利手工玻璃吊燈與純白法國石膏燈,整個空間顯得活潑又時尚;除了大片落地窗增加採光面積,還特別使用黑色風琴簾,利用其模糊窗外景色的特性,讓景觀變得更有朦朧美感。

從公共空間踏入臥房區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方牆面上整片的展示架,設計師陸雲龍指出,原本的主臥房改成男孩房後,由於空間需求不大,把牆面內縮,將主人家經常出國遊玩的紀念性物品集中放置,兼具展示效果。

光源設計巧思營造另類情境

展示架正對面的書房,設計師別出新栽把天花板隔出一個個細長型透光空間,配合上書房展示櫃的光源投射,天花板彷彿摺紙般的產生高低落差紋路;因應屋主喜歡自然感覺,設計師特別找來鐵刀木原木作為書桌,甚至可以看出木紋,外緣還有木質自然凹凸紋理,讓屋主滿意極了;書房口的橡木對開門板設計也展現巧思,同樣用石墨黑色與家中其他部分相呼應,門板關閉時,書房是主人盡情打鼓抒發情緒的音樂空間,打開則成為書房門口展示櫃的隔間,不論旋轉角度與長寬大小都與展示櫃配合的恰到好處。

臥房區大量採用不同的木材,包括新幾內亞胡桃木、碧蓮檀木、斑馬木、非洲柚木斷面集成材等等,配合家中成員的不同需求,臥房各有不同特色,例如女孩房就是以編織為主題,從壁布圖案、窗簾織法、床頭板紋路到沙發布料,全都與編織相關,透過不同手法表現,讓家人擁有專屬的設計空間。

充分信任設計專業的屋主,讓設計師盡情發揮,利用經過特殊設計的間接光源,讓這近百坪度假用豪宅成空營造出低調奢華的貴族氣息。